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这场AI人都参与的竞赛又开团了!奖金、证书、岗位,AIWIN等你来赢!

2022-04-20 09:46: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年4月18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以下简称AIWIN)春季赛季全网正式启动!

      AIWIN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的官方赛事品牌,配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展已度过了5个春秋。作为上海市人工智能生态营造和数字化人才高地建设的重要活动,AIWIN已在国内外具备了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在2021春秋两个赛季,AIWIN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捷克、法国等9个国家和国内29个省级行政区的5000余AI人才参与赛事,共有近两百家媒体4000多篇相关报道,点击阅读过千万。

      而适逢AIWIN的5周年之际,2022春季赛季有着哪些亮点呢?

      1 出身名门,强强联合

      AIWIN 自出身就是根红苗正的国家队、官方赛事,在春季赛季中国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SMT即SMG技术中心)、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这四家重量级企业将带来他们产业一线的AI技术题目。同时赛事离不开更广泛技术社区的支持,百度飞桨、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DataWhale、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上海市软件评测中心、摩珐汇等合作伙伴将全方位为AIWIN护航。

      2 热点赛道、原创数据集

      2022年什么最火?那自然是元宇宙,而它自然在AIWIN也不会缺席,由SMT(SMG技术中心)设立的便是针对元宇宙数字人的语音驱动面部表情竞赛。而近两年在AI学术领域成为热点议题之一的“小样本多任务”也成为此次太平洋保险的关注领域,围绕中文保险场景下的自然语言处理开展小样本多任务竞赛。围绕当下数字化转型中的元宇宙数字人、金融风险控制、舆情预警、小样本多任务四个AI技术与应用的热点、难点选题,定制、原创、首发赛事数据集。

      3 一石三鸟赢奖金同时收获学习并有机会实习

      AIWIN除继续设立奖金池之外,在2022春季也将进一步针对榜单前100、复赛晋级、终选获奖的队伍给予更为完善分层的AIWIN竞赛证书。同时也将联动命题企业,对于优秀的同学给予企业实习绿色通道的邀请。作为往年“AI菁英实训营”的升级版,AIWIN组委会今年同步配套推出“AI人才特训营”,也将结合赛事推出配套的技术讲座课程以及包含Intel认证课程在内的丰富课程题。另外AIWIN赛事也将纳入“特训营”考核体系,从而让参与者可以参与比赛同时赢取进入特训营暑期实训实践的机会。这一石三鸟的操作,你还不快来?

      4 开启“校招直通赛”竞赛新模式

      2022赛季我们最为重点的一项突破是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共同试点通过赛事挖掘、储备和招募数字化人才。我们将共同开创一种全新赛事模式“校招直通赛”,让赢取比赛的同学能够获得直通工行上海分行2023年度秋季校园招聘OFFER的机会(注:直通意味着你只要通过工行2023年度秋季校园招聘笔试,可直接获得签约上海分行的offer)。


四大赛题


      一 技能挑战赛

      赛题1——中文保险小样本多任务竞赛


      出题官:太平洋保险

      开赛时间:2022年4月19日

      赛题背景:受益于大规模训练数据集,目前预训练语言模型在很多开源自然语言理解榜单上取得了接近甚至超过人类水平的性能。然而在真实保险业务场景中难以积累大规模高质量标注数据,一些在开源数据集上表现优秀的方案无法体现其先进性,且真实业务任务之间的差异性难以保证模型的迁移复用能力。针对上述问题,统一范式的多任务小样本学习方案作为一种贴合真实业务场景的技术亟待进一步研究。

      竞赛要点:



      赛题2——发债企业的违约风险预警竞赛


      出题官:国泰君安

      开赛时间:2022年4月19日

      赛题背景:自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刚性兑付”神话被打破后,债券违约现象日益升温,2018年债券市场有16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44家发债企业,违约余额高达1505.25亿元,违约严重程度达历史之最。在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加速暴露、违约事件发生趋于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对发债企业违约风险进行有效评估与提前预测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监管难题。由于信息不完全,单纯依靠财务数据已难以充分解释违约风险溢价问题。如何有效利用财务以外的其他数据,例如发债企业的舆情数据、股权上下游数据,对发债企业违约风险进行预测具有重要意义。

      竞赛要点:




      赛题3:AIWIN——文本语音驱动数字人表情口型竞赛


      赛题考官:SMG技术中心(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SMG融媒体中心、AR/VR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开赛时间:预计5月上旬

      赛题背景: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数字人被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SMG在2020年推出了虚拟二次元新闻主播“申䒕雅”,并在2022年转正有了写实风格的数字人形象。创造一个数字人需要大量时间和经历,虚拟人物的创造包括:人物原型、建模、生成、渲染等;虚拟人物的驱动方式包括:手动制作动画、动作捕捉技术、AI智能驱动技术。

      随着AI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用AI来控制数字人的动态行为。通过对接AI大脑(知识库),让AI数字人具备了特定场景下的识别信息、理解信息、反馈信息的智能人机交互能力。

      然而在实际应用中,让数字人能够模拟真人情感和行为细节仍然是正在不断优化的行业研究课题。本次的赛题即为实际应用中的研究课题之一:如何让数字人可能基于对文本语音的理解,有更真实的表情和口型的表现力 。本次赛题将以SMG新闻主播“申䒕雅”数字人为虚拟主角,提供其中之人大量动捕数据的供机器学习,形成一套AI算法来通过文本语音驱动数字人表情口型。

      竞赛关键要点:




      二 校招直通赛

      赛题考官:工商银行上海分行

      开赛时间:预计4月下旬

      赛题简介:作为本赛季新创立的赛事形式,我们和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携手,通过赛事方式考核选拔一批是数字化人才,并通过实训实践方式培养,期望最终挑选优秀的2023届学生给予校招直通的邀请。这可比传统校招来的更为刺激,并能让你更早锁定OFFER,2023届的同学们不要错过喔!而对于非2023届应届同学,也可参与本赛事,除能获得学习认证、竞赛认证(前100、复赛晋级)外,也有机会获得工行的培养和实训机会,并进入AIWIN和工行联建的数字化人才储备库“!

快来访问AIWIN大赛官网

(http://ailab.aiwin.org.cn)

与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和团队同台竞技吧!

更多赛事资讯请关注

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

官方微信(微信ID:AIWINnovation)!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