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手机被监听,摄像头画面被偷看,怎么回事?网络安全日“黑客秀”告诉你

2020-08-18 08:15: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手机被监听,摄像头画面被偷看,门禁卡被复制……这些听起来让人担心的事情,现实生活中还真的在不断发生。

今天(9月22日)是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也是“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杨浦区活动的收官之日。杨浦区在五角场下沉式广场上举办“全民体验日”活动,来来往往的人群都被志愿者设置的“黑客秀”宣传摊位吸引。

手机被监听,摄像头画面被偷看,怎么回事?网络安全日“黑客秀”告诉你

来自企业、机构、社区的志愿者们假扮成“黑客”,通过网络安全风险演示,提醒人们,遇上以下几种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

复制的门禁卡也能刷开小区大门

市民周伯伯向志愿者李先生咨询一件怪事:“前段时间,有人用复制的门禁卡刷开了我们小区的大门,被保安发现了。他说是为了外出抄近道,才这么干的。门禁卡都在居民手上,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李先生:“他一定是拿门禁卡的原卡到机器上复制的。有些公司也碰到过门禁卡被人复制的情况,用的是同样的原理。”于是,周到君请李先生用门禁仿真机做了演示。

视频内容:李先生演示门禁卡被复制过程(何雅君拍摄)

只见李先生拿一张某企业的门禁卡,在仿真机的读卡处刷了一下,仿真机的门打开了。紧接着,李先生换了一张空白磁卡,在读卡处刷卡,那门纹丝不动。

李先生:“现在,我把门禁卡放到一台复制器上,让复制器获取它的信息。再把空白磁卡放在复制器上,这张空白磁卡就能载入原卡信息,变成了一张新的门禁卡。”

一番演示后,李先生把载入门禁信息的磁卡放到仿真机的读卡处刷卡,门轻松打开。

志愿者提醒:这种卡叫非接触式智能卡,用特殊设备是可以复制的,所以平时一定要保管好,以防不法分子偷用。为了防止被复制,也可以请专业人士对卡进行有效的屏蔽。

用免密WIFI,玩微信小游戏,当心有人盯上你

市民陆阿姨经常出门,嫌手机流量上网费钱,青睐使用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特别是不用输入密码的WIFI,因为用起来更简单。没想到,在“黑客秀”体验活动中,陆阿姨连上了假WIFI,手机上的信息和图片都被大家看到了。陆阿姨问志愿者史斐:“难道是场所经营者设置了假WIFI,来盗取我们的信息?”

史斐:“不,假WIFI是不法分子模仿真的WIFI设置的。”

志愿者提醒:您的手机连过免密WIFI后会保存信息,以后手机会自动寻找保存过的WIFI网络并连接。黑客会模拟相应的WIFI,等你的手机连上后,就会截留你的隐私信息。

手机被监听,摄像头画面被偷看,怎么回事?网络安全日“黑客秀”告诉你

假WIFI会截留使用者的上网信息(何雅君摄)

“黑客秀”除了操作演示,也有通过游戏来揭示网络安全防范道理的。在一台设备前,志愿者张小姐邀请周到君玩一个“猜属相“的游戏,让周到君观察台面上的四幅图片中有无自己的生肖,如果有,就按下图片上的按钮。周到君全部选择完后,屏幕上果然亮出了周到君的生肖。

志愿者提醒:这四个选项,就犹如微信小测试里的四道题目。设计题目的人根据预先设计好的算法,将想了解的信息按照算法规则,分布到各个题目的选项里。操作者依次答题,后台就能将操作者的个人信息提炼出来,掌握你的个人情况并为他们所用,甚至出售牟利。

用摄像头、充电桩“劫持”你的信息

很多上班族为了远程看护家中的老人孩子,安装了智能摄像头。然而,黑客通过发现设备漏洞,可以获取摄像头的地址和用户密码,把你家的“摄像头”接管过来。志愿者唐俊为周到君演示了接管过程。

唐俊桌上的摄像头,记录着五角场广场人流来去的画面,在一旁的电脑屏幕中播放。“我在电脑上凭密码登录了摄像头对应的APP,屏幕上的画面是APP为我播放的。”之后,唐俊在手机端操作设定了摄像头的控制密码。攻击者无须任何接触,可在电脑上通过漏洞将摄像头的网络地址和密码破解,还能用监控软件控制摄像头的转向和摄录。“一旦家里的摄像头被控制,你家什么情况,攻击者就都知道了。”唐俊说。

志愿者提醒:用户在购买摄像头时,应选择口碑良好、有加密等安全措施的品牌;在使用时,要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并设置一定强度的密码。若摄像头实际拍摄的角度与安装时的角度不一致,就说明你的摄像头可能被入侵了。”

手机被监听,摄像头画面被偷看,怎么回事?网络安全日“黑客秀”告诉你

“黑客”可以从手机端控制摄像头(何雅君摄)

和摄像头一样,手机也可能成为“黑客”的劫持对象。志愿者刘宗磊告诉周到君,当您的手机通过免费充电桩充电时,充电桩上被植入的木马程序会跑到你的手机里,读取你手机里的所有文件,甚至窃听你的对话。

刘宗磊:“使用充电桩有个小窍门,苹果手机选择‘不信任’插入的设备,安卓手机选择‘只充电’模式,不要开启‘USB调试’功能,木马就进不去了。”

志愿者提醒:一旦手机被植入木马,又不能彻底清除,就只能刷机恢复成原始状态解决了。刷机之前,请备份好所有需要的资料。

推荐阅读:宁夏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