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聚焦基础创新 鲲鹏计算产业助力上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1-13 00:33: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18世纪中叶,蒸汽机的出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率先完成了工业革命的英国开始将文化辐射到全球。

  19世纪七八十年代,从爱迪生在华尔街办公室按动亮灯的开关开始,电力就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电力产业最终也发展为现代文明的基础之一。

  上个世纪以来,以计算机、原子能、航天航空等为代表的新产业出现,标志着我们已进入到信息时代。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历史学家们将在技术和组织领域里创造了新的产业、改造了现有产业,甚至是引领了整个社会现有架构的这类基本变革称为“基础创新”。电、汽车、计算机以及互联网都属于这类“基础创新”。

  数字经济时代 算力成为“基础创新”的重要基石

  当前,数字经济建设被全球各国政府陆续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成为了催生新产业、新模式的重要“能源”,也被称为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发展资源,是提升千行百业基础创新的关键。

  打开这座能源宝藏的关键就是算力。

  今天,算力正变得跟电力一样,是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升级、衡量国家实力的硬指标。

  因为有了算力,智慧工厂、智慧农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不断从理想变为现实,并由此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产出。据权威数据报告显示,在传统制造业上,每在算力上投入1美元,可带来10美元的产出。

  在基础创新领域,以鲲鹏计算产业为代表的多样性算力,支撑了从人工智能到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前瞻发展。

  从汽车到天文 鲲鹏计算产业助力各行业基础创新发展

  在大数据基础设施领域,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商爱数积极拥抱鲲鹏生态后,爱数通过深度集成,推出了业界领先的灾备解决方案-爱数AnyBackup。AnyBackup以创新超可用技术,性能比传统灾备方式“快”数十倍甚至上万倍,解决困扰业界十余年的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备份恢复难题。

  在天文领域,上海天文台结合鲲鹏解决方案,将科学和技术创新完美结合,为天文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SKA(Square Kilometre Array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提供强劲算力底座,同时融合业界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和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有效推动了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及航空航天领域建设。

  在金融领域,海通证券率先启动基于鲲鹏全栈技术的新一代数据仓库的建设,新系统结合鲲鹏生态多样性算力+ GaussDB OLAP分布式数据库,打造的融合数据湖解决方案,从底层彻底解决了可扩展性问题,降低了应用分布式改造的难度,构建“开放融合、安全可靠、极致性能、灵活扩展”的新一代数据仓库,成为金融行业首家创新型企业级数据仓库优秀建设典范。

  今年注定是数字经济发展划时代的一年,因为疫情以大数据、AI、5G、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发挥巨大的作用,数据的价值第一次被全民所感知。有人预言,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围绕数字经济践行主导。在此背景下,以鲲鹏计算产业为代表的多样性算力,将成为千行百业抓住智能化升级契机、实现基础创新、探寻新业态模式的重要算力底座。

推荐阅读:三明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