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如何抓住智慧医疗赛道机会?专家给你答案!

2020-08-03 11:58: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年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重要节点,随着医疗改革的持续深入,一系列创新医疗科技在后疫情时代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新基建提速和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也为医疗大健康行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也是大健康赛道班短期内能在上海集聚30家全国智慧医疗企业的核心原因。

不过,创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免遇上诸多拦路虎,对于创新尤其难落地且在“九龙治水”境遇之下的医疗企业或大健康企业尤其如此,对前者来说,流程长、环节多、市场门槛高;对后者而言,则是红海竞争,如没有坚实的询证医学基础作支持,容易走向歧途。

为了解决帮助企业应对上述诸多困境,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联合36氪、10+科研与临床专家,Top20 大健康投资机构,10+医疗健康龙头企业等,邀请到了来自政商学界的各大专家,为医疗健康领域的各个创新者们上了重要一课。

以下内容来自「大健康赛道创新班」首次集结的课程内容,结合企业自身创新和成长的需要,按照政策风向和机会(宏观)、行业创新趋势与标准建立(中观),以及案例实操(微观)的层次逻辑对其做了部分摘编和整理,以飨读者。

01政策风向和机会

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把握医疗健康领域行业机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国家卫健委首席教育专家殷大奎

10.png

殷大奎部长不仅在首次课程中做了深度分享,更是在听取了首期创新班学员的创新方向后表示高度肯定,对首期创新班学员未来的发展,对中国健康产业的促进作用寄予厚望!

关键句: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是最好的社会综合性疫苗。

党中央国务院为何要把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层次,主要是目前我国的健康状况,包括人口老龄化、传染病不断、慢性病高发、且公民健康素养普遍不够——与发达国家差距悬殊。在实现健康中国的道路上,企业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健康的保障,面对市场有的需求尽量满足,没钱、没条件也要通过其他形式满足。健康的环节,关键是做好健康管理。健康的资产。

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中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不足,未来国家也会加大以下四个方面的投入:1.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设——直报系统和预警系统;2.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决策、技术研究,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建设;3.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加快公共卫生基层建设;4.深化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长期来看,行业机会与国家近年来密集出台的政策文件紧密相关。其中比较重要的有2017年国务院颁布《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包括以下几个要点:医生全民健康索引。落实预防为主,从根源上发起强化三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且建立健康档案。规范诊疗,分级诊疗,强基层。促进医防协同,实现全民的健康管理。

以及21个部委联合印发的《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理论通知》中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工程;建立高水平的临床健康医疗中心,譬如心脑血管疾病管理中心、儿科服务机构等,让患者在院外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支持优质的社会管理扩容;支持医院的划区域办理;支持社会理念的专科医院、中医药、第三方医疗机构的建设;简化诊所的规范,完善诊所基本标准;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建立全国医疗健康医疗的体系;建设以居民电子档案健康档案为核心的一个基础医疗数据;依托互联网+,逐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体检为中心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全面实现分级诊疗;在保证医疗安全和治疗有效的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医疗业务。

首期创新班学员中的明医众禾、聚陆医疗、致知力行、医到家、映天下网络、生命说等企业,在健康管理、基层医疗支撑、健康教育领域做了很有意义的长期工作,有机会在当今“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政策转变之下迎来重大的战略机遇期。

02医健行业政策发展导向是什么?

——上海市卫健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徐崇勇

11.png

关键句:企业要学会通过了解政府政策制定的思维模式进行政策预判。

对企业来说,大家需要了解政府在未来方向政策制定时的思维模式和逻辑,从而可以预判政策风向。作为一直走在全国医疗改革最前列的城市之一,上海在制定规划战略上一直兼具系统性、创新性和操作性。

具体而言,我们会先去考虑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譬如现在做十四五规划,第一步就要考虑现在的时代特征是什么,即现在处于后疫情时代;第二,中美关系势必对卫生和医学科学的发展有很大影响,最近就影响到很多原材料的进口,疫情防控也让大家感觉到卫生健康越来越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也会逐渐成为国家竞争力和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第三,关注到人口数量锐减和科技产业的变革。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与上海的特殊,上海的政策构架产业体系一个是以新兴健康服务业作为我们的新动能,主要是培育新业态,聚焦三个重点业态:健康医疗、健康服务、健康信息服务。

举例来说,现在我们关注到数字化生态在冲击医疗体系,包括医学人工智能进入临床应用,医学科技创新进入数智驱动时代,互联网医疗孕育发展,智慧医院进入建设阶段。对此,我们就会注重以下工作要点:包括明确线上服务如何与线下服务形成联动发展;专病数据库、医疗健康大数据训练设施建设;制定医疗人工智能进入临床应用的标准和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的规则;适应数字化新生态的行业监管能力建设,包括法规建设、监管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首期创新班学员中的首创医疗、华邦健康、深圳常安、泛亚医药作为拥有体检中心、医院、门诊部的一线医疗、健康机构,基础深厚,发展快速。如果能更好的深入理解政策,加强预判,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首期创新班学员中的首创医疗、华邦健康、深圳常安、泛亚医药作为拥有体检中心、医院、门诊部的一线医疗、健康机构,基础深厚,发展快速。如果能更好的深入理解政策,加强预判,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03如何从医学家转变为企业家?

——伦琴医疗董事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冯晓源

12.png

关键句:医疗从本质上看就是一种商业,而健康是商品。

说到如何从医学家转变为企业家?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知己知彼。对于企业家和医生来说,两者的思维方式完全不同。医学讲求严谨再严谨,因为人命不容丢失;但如果用这种方式来训练一个企业家,那势必一事无成。换句话讲,企业家对医疗人员,也要换位思考——“医生除了保守之外,可能还缺乏契约精神”。

其次,面临挑战要有自我意识,清楚自身胜算如何;再次,走向未来,能了解行业的趋势,做到顺势而动。包括人口老龄化、信息技术进步给医疗行业带来的变化,医改背后的医疗成本迅速上升的问题,等等;从次,行业结构性矛盾就意味着商机。譬如医疗需求急剧增长与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带来了靠技术来减轻医生负担、高效工作的机会。

最后,关注整个行业风向的转变:从治疗转向预防、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等。另外,思维方式也要转变,认识到医疗是商业,健康也是商品。医疗应遵循其商业属性,改变传统模式,让医疗更人性化,预防/预测医学更发达。未来,产业发展应遵循医疗/健保可及性逐渐增加的发展路径,而互联网、AI等新技术将促使其成为现实。至于创新路径的选择,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并不矛盾,也无先后之分,是式(变革)与术(商机)的关系。

医疗的模式创新要注重生态和体系建设,单一突破较难;多重商机:替代医生看病、移动医疗、基于可穿戴设备的健康管理、增强(替代)人体功能、寿命延长等。

首期创新班学员当中的烯旺新材料、景三医疗、慧软都是科研团队创业的典型代表,拥有先进技术的同时在医疗商业模式建设上已经初步突破,更需要将科研创新思维结合商业思维,成就企业团队。

04 大创智示范区智慧医疗产业案例

微医——微医上海总经理张英夫

13.png

微医创立于2010年,于2019年落户上海杨浦大创智示范区。现如今,它以开放的“微医云”平台为基础,微医核心业务覆盖医疗、医药、医检、健保等领域,帮助各地打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数字健康共同体(HMO, 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微医创建了乌镇互联网医院,并持续推进新业态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化落地运营,广泛连接各级医疗机构、医生等供给侧资源,发展成为平台型互联网医院——微医互联网总医院。

截至2020年2月,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拥有12家实体医疗机构和21家互联网医院,连接了全国3200多家医院、40万余名医生和2.12亿实名注册用户,累计服务近10亿人次。首期创新班学员中的粤创科技、水母医疗、郑州佳检业务稳健,已经在互联网医疗的流量转化、深度服务探索出了路径,期待他们能够和大型互联网医疗平台深度对接,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杨浦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正在积极创建以科创为引领的世界级城市城市副中心和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其集聚商业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人才资源等多个方面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是统筹“生活、生产、生态”平衡发展,汇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形成服务业领军企业高度集聚的示范区。

在大健康领域,大创智示范区先后培育或引进了微医、医学界、名医主刀、伦琴医疗、百岳特等智慧医疗企业等行业翘楚。区域内有上海肺科医院、长海医院等多所市级医院,医疗卫生资源经过优化配置,形成合理的医疗服务网络。区域周边高校环绕,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知名高校形成了显著的人才溢出和知识溢出效应。


推荐阅读: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