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院士公益科普,国库云课堂首讲合成生物学和未来食物

2020-05-16 16:26: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一套“乐高”积木,将各种不同形状和大小的“模块”拼接在一起,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构,比如建筑、车辆、动物、植物、人物等等。将积木换成DNA,合成生物学家们通过预先设计,也可以像搭建积木一样来真正组装生命体,实现各种生物功能。合成生物学掀起了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合成生物学已经从一个概念逐渐应用到了医学、药物、农业等领域,并展现出它在材料、环境和能源等场景下的强大潜力。

而一直以来,全球粮食危机的警告不绝于耳。当地时间2020年5月7日,世界粮食计划署更是发出警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可能会面临大饥荒。那么,合成生物学与未来食物能够碰撞出什么火花?

    2020年5月19日19:30-21:00,“国家基因库云课堂”第一讲邀请了杨焕明院士以“合成生物学和未来食物”为题,面向大众进行合成生物学科普的线上直播。参与方式:微 信关注直播平台公众号“千聊”,点击底边栏“正在直播”,搜索关键字“国库云课堂公益科普”进入课程,并设置开课提醒。

 


“国库云课堂”简介:

由我国首个获批筹建的国家级综合性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倾力打造的线上科普活动,主要邀请生命科学领域专家为普通市民、中小学生、在校大学生等普及基因科技的基础知识以及农业、疾病、民生等相关领域的前沿发展和近期成果。

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总队的大力指导与支持下,本活动由深圳国家基因库、华大基因学院、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联合主办。

 


杨焕明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丹麦皇家科学院、美国国家科学院、德国国家科学院、印度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中国科学院教授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

他和他的团队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千人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基因组计划,以及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人类泛基因组学、古人类基因组、肠道Meta基因组、癌症基因组、外显子组和甲基化组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7年,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里程碑项目——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Sc2.0 Project)发表重要成果,他指导团队完成了2号染色体的设计和从头合成。

   

注:图片来源于人教版高中生物2


推荐阅读:女王时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