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新基建中的工业互联网,究竟能帮到企业什么?

2020-04-08 13:56: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6年以来政府对工业互联网的扶持政策

      2012年11月26日,GE发布了《工业互联网: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全球范围内正式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概念。

      2016年10月22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布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指南的通知中, “工业互联网”作为产业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及设施,被纳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年度中心工作任务。

      这3年多来,政府一直大力扶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包括评选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征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遴选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面向制造业企业端,各地政府提供上云补贴,大力推动企业上云,促进企业运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政府的种种举措只为通过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制造强国。 


      新冠疫情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影响

      新冠疫情,短时按下了中国经济的暂停键,整体经济受到阶段性影响,多数行业价值链条低效率运作。 这次疫情显示了众多现象,例如企业员工分散全国各地,交通停摆,安全防护物品紧缺导致复工困难;又如各企业要填写各种表格报送给各级管理部门,上报员工健康状况和企业复工情况;再如不少企业出现了用工荒和资金断裂的危机……

      种种现象揭露了,企业只有转向在线运营,才能在危机中找到出路。

      与此同时,政策加持,为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企业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

      2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强调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 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能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3 月 4 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3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然而,工业互联网出现在中国的这些年,应用了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业企业仍是少数。业内甚至有质疑的声音,认为工业互联网还仍然停留在概念和骗取政府补贴的层面。 

      确实,大众对工业互联网没有清晰的定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有300+家,各企业的“基因”不同,讲的概念也不同,企业客户难免会困惑:究竟什么是工业互联网?一台家用电器例如电冰箱连网了,就是工业互联网?究竟工业互联网如何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 

      若消费品连接,也算是工业互联网, 恐怕全球拥有最多用户数量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是小米,中国所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都要靠边站!然而,小米却从未宣称它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 


      工业互联网如何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

      物联网分为两类:一类是消费品的连接;一类是工业设备的连接,能实现工业机器的连接才能叫工业互联网。而传统信息化例如ERP, MES, CRP没有把机器设备连接起来,所以才叫信息孤岛。

      中国工业互联网需要具备两个基本面,一是懂工业,不懂工业的平台只能在信息化层面服务工业,而不能深入到制造企业的内在逻辑,很难进行深度改造;二是能连接,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工业品种众多,连接协议和设备种类是成千上万的,连接本身是非常大的问题,连接的目的就是基于云端的变化对工业机器进行控制,上行采集数据,下行控制机器,实现机器上下行连通。

      作为中国第一家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树根互联,旗下的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95%主流工业控制器,支持400+种工业协议解析,适配100%国际通用硬件接口,可为用户提供设备一站式快速接入。根云平台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58万台,并成功助力产业链生态打造了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定制家居产业链、家用塑料制品产业链等在内的20个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81个细分行业。服务了如杰克缝纫机、三一重工、卫华集团、共享集团、福田康明斯、优力电驱动、中孚石油、中电48所等数百家工业企业和科研机构。

      企业是最实际的,需要看到切实的价值才愿意投入。树根互联通过大量的应用案例,分享工业互联网是如何帮助企业转型的。


      1. 节能降本

      广东蒙泰是以空压机为辅助设备支撑车间动力控制系统的化工材料生产厂家。为了保证生产,工厂都是采用24小时不停机的方式。然而这种生产方式让压缩机及其制冷系统组成的动力控制系统每年的能耗巨大。据统计,企业全厂的年能耗总额在1680万元左右,其中控制车间的年能耗高达800余万,约占全厂每年能耗的50%。

      广东蒙泰采用了树根互联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通过精准检测设备运行状态,并基于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就地优化控制系统,蒙泰每年至少节约总节能量1,405,728kwh。每年节约至少77万元能耗成本。如此直观的节能降本投资回收期只需要0.65年。


      2. 通过大数据,积累Know-How, 提高生产效率。

      福田康明斯是全球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工厂拥有按照世界领先的技术标准和质量控制标准设计的发动机制造系统,车间生产线包括缸体和缸盖机加线、装配线、试验线、喷漆线和附装线。设备自动化程度高,预防性防错技术应用广泛。

      为了更好地开拓工业互联网及AI等新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福田康明斯与树根互联展开深入合作,针对目前工厂在试漏、压装、回转力矩和活塞突出量等31个IPV工位通过传统点监控方法无法对装配全过程监控实现监控,从而影响产品装配质量的现状,在产线工艺优化改进方面,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油封压装和曲轴回转力矩等IPV工位进行智能化改造,按照工艺要求对整个压装IPV设备压力和位移全过程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过程曲线,找到包括所有检测合格样本的包络线和标准化图谱,持续改进装配和提高装配质量。

      项目的成功上线实施,在多方面提升了产线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装配过程监控、质量分析,同时持续优化装配工艺标准准则。通过实时的过程监控,快速输出装配质量结果,使得过程及结果数据直观可视化,大幅提升质检效率。该项目亦作为亮点帮助福田康明斯成功申请到全球第32个灯塔工厂。


      3. 线上模具制造共享模式,降低中小企业使用模具的一次性投入成本。

      铸造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一个典型的制造业装备40%-90%由铸造件组成。根据《ModernCasting》杂志的普查结果,2017年,全球铸件产量增至近1.1亿吨,而中国近3万家铸造企业超过200万的从业人员贡献了约全球45%的产量,是名副其实的铸造大国。但大而不强成为中国铸造亟待破局的现实,60%的中国铸造产业仍以传统手工、中小批量生产模式为主。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铸造业普遍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质量难以控制、劳动力紧缺等问题。

      宁夏共享集团与树根互联强强联合,通过将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共享集团的业务模块紧密结合,打造新一代 “绿色智能铸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为包括共享集团在内的铸造行业客户,提供工厂和设备的远程诊断、健康评价、预警预测等远程运维服务,构建行业智能设备大数据平台,实现设备实时状态检测、设备故障报警和维修、维修与保养全流程追溯管理、设备运行实景监控等设备360°全生命周期管理。

      更是基于这样的铸造行业平台,整合产业链资源,打破传统的商业模式,开辟了线上模具制造共享模式,在全国各地建成共享铸造中心。铸件商只需要线上下单,共享云平台便会给就近的智能工厂3D打印机下单砂型,并通过客户在线上选定的物流公司配送到厂,直接进行成品制作;此外,还可以降低客户使用模具的一次性投入成本,以往生产10万件,客户需要支付的单件成本是100元,但现在基于线上共享模式,可能有10家客户共享同一模具成本,单件成本仅需要过去的1/10。数字基础设施切实推动了“共享经济”的发展。


      4. 通过工业互联网,这家小企业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

      长沙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是锂电池BMS控制系统的研发创新公司,基于根云平台实现了锂电池实时使用数据的在线监控能力,并通过大数据改善了产业链效率。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模式启动后,优力电驱通过大数据分析,很快识别出了普通用户和重度用户不同用户画像,并通过客户画像与产品匹配,重构商业模式和产品开发策略,从原来的个人电动车用户改为城市配送快递客户。

      通过基于IIoT平台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并结合产业金融的解决方案,推出电池租赁服务,为快递企业降低20%的使用成本。服务一经推出,得到市场热烈欢迎,公司从由单一“卖产品”的企业转身成为“卖服务”的平台。2019年优力电驱动与江苏宗申及树根互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全国首个“城市快递运力服务平台”的运营,希望通过根云平台赋能的数字化运营平台给企业和社会带来效益。


      5. 从服务单一企业转变成产业链平台的运营商

      一道道山、一道道梁,丘陵沟壑风沙漫天的黄土高坡上,有资源探明储量均居全国首位的天然气、煤层气、煤炭,以及居全国第四位的石油,更有目前我国产量第一大的油气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异常丰富的油气资源,也应运而生了全国最大的油服产业集群。据资料显示:陕北约有1500部钻机、1500部试油设备、500台修井设备、20个压裂队,从业人员近8万人。如此庞大的产业集群,在快速推动陕北油气田建设的同时,设备空闲率高、技术工难招、利润率不断下降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中孚科技作为西北服务于长庆油田的油服企业,多年来,一直从事油气田勘探、油田化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服务,在多元油气评价预测、油水井测试维修和试油等众多石油工程技术领域都拥有丰富的成功经验。2019年,中孚科技正式与树根互联达成合作,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在油服领域的应用。通过双方的不断努力,基于根云平台,倾力打造出油服专属的油孚智联平台,并成立了专业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公司——西安油孚智慧互联技术有限公司。

      中孚科技通过统一接入平台将原有散落各处的工程服务设备都连接入云,实现服务设备的移动化、数字化管理,使得服务设备的工作状态、工作完成情况、设备使用效率等重要的设备指标都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可有效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而且,根据现场设备情况,工程师完全可以在家里集成好数采箱,并使用模拟器事先调试,去现场只用接通电和传感器,如果采集出现问题也可以迅速更换修改,极大的提高了前线实施工程师的效率和处理问题速度,也大大改善工程师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油服人正在大步迈向“小白领”。

      每件新鲜事物的出现,总有争议,也注定道路不平坦。看回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史,BAT都是走过了很长的一段路,才有今天的荣光。新浪科技曾报道,阿里巴巴合伙人王帅在2017年阿里云创学院首期班在回答学员提问时表示,其实阿里巴巴整体盈利是从2012年才开始的。

      工业互联网的出现,究竟能帮助工业企业什么?相信看完以上案例的你可能已有答案。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我们相信只有工业互联网,才能帮助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应对全球竞争大潮。而作为工业互联网企业,应多干实事,让制造业企业切实看到成效,客户才会买单,大众才会认同。

      写在最后,日前,树根互联携手国际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针对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行业报告——《风口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因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引发经济疲弱的背景下,该报告聚焦工业互联网(IIoT)对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及可借鉴的转型路径,为对内提质增效并把握“新基建”机遇、对外掌控全球竞争先机,选择适合自身转型路径的合作伙伴,提供详实指导。欢迎读者扫码下载。


      欢迎下载《风口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商业伙伴》

      敬请点击如下链接或者扫描二维码

      https://www.wjx.top/jq/66501427.aspx 


      关于树根互联ROOTCLOUD

      树根互联是首批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首家入选Gartner IIoT 魔力象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树根互联旗下的ROOTCLOUD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定位于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聚集机器互联 (IOM)和 机器关系管理(MRM),致力于以产业链供给侧平台打通端到端产业链。

      2019年,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长达12年的技术积累和超20亿元的累计投入,ROOTCLOUD根云平台可以面向机器的制造商、设备使用者、政府监管部门等社会组织,在机器在线管理(服务、智造、研发、能源)、产业链平台、工业AI、设备融资等方面提供深度服务。

      公司网址:http://www.rootcloud.com//


推荐阅读:手机cpu性能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