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国产手机UI,你最喜欢哪一家呢

2020-07-03 11:18: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大多数消费者在购置新手机时,通常都会把硬件配置、外观设计和性价比等作为首要参考要素,但随着硬件性能过剩、消费理念逐渐理性化后,手机系统是否流畅、功能丰富多样化,逐渐成为人们的最注重的因素。尤其是国产手机厂商,为了打造产品差异化、有助于孵化品牌I赋能,普遍都独立开发各自的定制OS系统。包括主流的小米MIUI、华为的EMUI和魅族的Flyme,都是极具代表的标杆性国产系统,那么在众多国产UI系统中,究竟哪家呢?

据统计,排在前十名的UI系统分别为:一加手机的氢OS、黑鲨手机的JOY UI、努比亚的Nubia UI、华为的EMUI、魅族的Flyme,其次是小米MIUI、锤子的Smartisan OS、OPPO的color OS、三星的One UI,以及索尼的Xperia UI。

有趣的是,以往人气较高的华为EMUI和小米的MIUI虽然都位列其中,但名次却并不理想,还有口碑和人气出众的魅族Flyme,也仅仅排在第五名,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分析一下华为的EMUI,作为华为独特的定制UI系统,EMUI在国内拥有较好的口碑和人气。不同于其他同类UI系统,EMUI的风格注重简约、实用、高效,因此在视觉方面欠缺新意,不具备年轻化的时尚元素,更加迎合商务人士的需求。至于为什么在排行榜中的名次无缘前三,据鲁大师官方的说法是,在评测榜当中的数据信息均取自平均分,也就是说从所有华为手机中选取的平均分为准,由于华为和子品牌荣耀旗下的手机产品线十分丰富,其中也不乏一些中低端手机,因此平均分或许并不是太理性。

作为国内起步最早的国产UI系统,由于小米的MIUI不仅在自家手机中使用,同时也为不少其他品牌的手机进行适配,因此涵盖的机型更多,在平均分方面当然也会受到影响。而且更新周期长、更新维护频繁的MIUI,随着系统版本的升级换代、功能越来越丰富多样,也变得愈发臃肿,这也使MIUI的流畅度和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而和网友们调侃的“万物基于MIUI”不同,魅族的Flyme更注重小众化、文艺范,UI风格简约清新,功能也独具特色,口碑也是相对比较出色的。不过由于魅族的Flyme团队中,大量核心人员离职,因此也渐渐变得平庸化,在近期的几个版本中也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国产手机UI,你最喜欢哪一家呢


国产手机UI,你最喜欢哪一家呢

推荐阅读:东北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