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五大教育法则,让养孩子变得简单可靠

2020-08-07 16:39: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有各自特定的生长轨道,能飞多高走多远,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想要正确地教育孩子,家长就必须要有正确的养育观念,掌握切合的教育方法,合理利用一切教育资源。只有掌握了专业且切合孩子的教育方法,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内心,让养孩子变得简单可靠。

五大教育法则,让养孩子变得简单可靠

天鹅效应

一对老渔翁和妻子住在天鹅湖中心的小岛上,有一年秋天,一群天鹅从北方飞来过冬,在岛上停歇。

渔翁夫妇非常高兴,时不时就拿出喂鸡的饲料和小鱼给天鹅吃,时间久了,天鹅还会随船而行,陪渔翁打渔。

冬天来了,天鹅竟然没有选择继续南飞。

白天它们在湖面上觅食,晚上就在小岛栖息,湖面冰封它们无法获得食物时,老夫妇就大方喂食,直至湖面解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渔翁夫妇就这么奉献着他们的爱心,直到因为上了年纪不得不搬出湖心岛。

然后,天鹅就消失了。

不是飞回了南方,而是在次年湖面封冻期间饿死了。

“天鹅效应”实际上就是溺爱导致的结果。

溺爱是中国人传统的教子弊病,但中国又自古反对溺爱,自古就有“慈母败子”的说法。从字面上看,溺爱的溺字兼有过分和淹没的意思,过分的疼爱孩子等于淹没他们。

现在是独生子女时代,孩子成了家庭的中心,过度爱护成了家庭教育的主流,这就是溺爱教育。溺爱就是非理性的过度宠爱,迁就,姑息孩子的态度。

具体表现为:

让家庭中处于特殊的地位,过度保护,视为家庭的中心人物;

对孩子的任性,娇横采取百依百顺的态度,让孩子吃独食,包办代替;

对孩子的缺点错误护短现象。

对孩子来说,一味地无原则地满足于他,只会让他变得软弱、无能、任性。总有一天,社会的残酷规则,会让不懂得独立的人遍体鳞伤。

五大教育法则,让养孩子变得简单可靠


推荐阅读:PA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