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专访崔轩铭博士:细胞对新冠肺炎的康复治疗潜力巨大

2020-04-02 15:14: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日,深圳市一五零生命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对此,深圳龙岗电视台对一五零生命干细胞进行了采访,由崔博士发表了对干细胞为代表的再生医学的看法以及细胞治疗新冠肺炎的研究进展。

      崔轩铭博士

      崔博士是一五零生命实验室的技术总监,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药学部,主要研究抗肿瘤药物及细胞毒性作用机理。2008年至2012年任职日本东京池袋肿瘤医院细胞治疗中心主任,主要负责细胞治疗技术的开发和临床研究。2012年底回国,崔博士带团队开展《靶向性CTL治疗结肠癌》等科研项目,被聘为深圳市科创委项目评审专家,申请了多项脂肪干细胞、树突状细胞等新技术相关的发明专利,取得了技术性突破!

崔轩铭博士接受电台采访

      记者:您是如何评价干细胞?它能治疗什么疾病?

      崔博士:干细胞是一种神奇的细胞,生命的起源是胚胎干细胞,它是一个万能干细胞,可以逐步分裂、分化成各种组织器官,最后变成人,从这里可看出,干细胞是一种多向分化潜能和自我复制更新的年轻细胞,可以用来构建新的组织器官,或修复受损组织器官功能。干细胞研究给人类带来了希望,特别是疑难病症的研究和成果,比如说神经系统疾病的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渐冻症和抑郁症;心血管疾病的心肌梗死;内分泌疾病的糖尿病,免疫系统疾病的红斑狼疮;肝炎、肾功能下降等。我们公司目前和几家医院主要开展糖尿病、糖尿病足、移植物抗宿主病项目。

      记者:一五零目前开展干细胞对新冠肺炎康复的合作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能和我们谈谈该项目进入到哪阶段了吗?研发过程中可能存在什么困难?您和您的团队对该项目达到一个什么效果有期望吗?

      崔博士:通过这次新冠肺炎,我们意识到人体的免疫力是极其重要的,从这次中央重视并大力支持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的研究来看,干细胞已具备了良好的临床治疗能力,目前各研究机构已开始着手申报相关项目并快速推进临床转化应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实际深圳市政府也是大力扶持这方面的研究,这次我们公司也申报了《基于NK细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技术研究》项目,脐带血NK细胞技术是成熟的技术,我们公司技术是日本大崎NK技术专利基础上开发的第三代NK细胞培养技术,年前我司已申请了相关专利。困难点是目前的政策因素,新政策是双备案,按政策规范来准备最少2年以上,项目的进展可能会较慢。我们公司有5位国外名校留学经验的干细胞专家团队,经验丰富,首席专家应教授是现在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作干细胞研究,获得了干细胞最高奖“麦克尤恩创新奖”,其他专家则在国内医院继续开展研究,我是在日本留学多年,一直从事干细胞和免疫细胞治疗研究,对于这个项目的技术难点,我们都很有信心攻破。

      记者:您认为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称号对公司的发展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对干细胞的未来与展望您有什么想法?干细胞研究会有新的发展机遇吗?

      崔博士:最近一五零生命收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荣誉证书,对于这个称号,我们也是倍感珍惜,这对公司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比如说符合每年的科创委、发改委等课题申报条件,目前我们已经在按国家政策法规来准备备案项目,不断创新,以临床转化应用为目的努力,多争取国家、市级、区级的项目补助。21世纪是细胞治疗时代,随着干细胞的不断研究发展,我国“十三五”规划已经将干细胞在再生医学作为国家战略发展的支柱产业,将来再生组织器官都可以实现。一五零生命科技,就是利用干细胞,使人的寿命延长到150岁!我们坚信干细胞就似乎能给人类带来健康与年轻!目前全球上市的干细胞产品只有16项,这对我国干细胞研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做好干细胞的关键技术研发,也是接下来我们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

随后,崔轩铭博士讲解一五零实验室


推荐阅读:联想小新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