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近30亿潜在市场规模,新一代SPR技术检测平台面世

2020-03-25 14:18: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SPR(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技术,作为一个通用检测平台,被广泛应用在药物筛选、科学研究等领域,用于生物分子间亲和力、结合特异性、浓度定量等分析。基于该技术的分子相互作用仪由于结构复杂、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造成仪器价格昂贵,难以全面普及。

2019年,中国的量准Xlement开发了新一代3D纳米SPR芯片,实现技术突破,极大降低了原有应用成本,打破分子相互作用仪国外垄断的格局,并开拓了新的C端应用场景。

蛋壳研究院基于大量市场调研数据,发布《新一代SPR技术检测平台市场研究报告》,从技术演进、需求端、供给端等维度,验证新技术的应用前景。


一、SPR技术原理及创新:从二维基膜到三维纳米芯片

如图所示,金属表面下方是光路系统,上方是偶联的配体蛋白和待测物质,待测物质通过溶液流过金属表面,与配体蛋白发生相互作用。

在入射光达到某一个角度时,光子的能量会被金属吸收转化成表面等离子体波,同时金属介质中传输振幅呈指数衰减的倏逝波,当二者发生共振时,在这个角度的光线不会被反射出来(共振角)。

当表面介质的属性改变或者附着量改变时,共振角将不同。通过SPR谱(共振角的变化VS时间)来反映与金属膜表面接触的物质变化。

SPR原理示意图


资料来源: ACROBiosystems,蛋壳研究院

传统SPR技术采用的是二维基膜芯片,只能从2个维度收集信号数据。这导致需要复杂精密的光路系统来捕捉微弱信号,仪器价格昂贵(200万元/台以上)。

2019年,中国的量准Xlement开发了新一代3D纳米SPR芯片,将信号放大了千倍以上,带来更高的检测灵敏度和更低的分子浓度检测下限。同时,也不再需要传统复杂的光路系统来捕捉微弱的信号,变成了简单的LED光源和光电二极管,这极大降低了应用成本。


二、除了分子相互作用仪,新技术还开拓了C端应用场景

3D纳米SPR技术作为一个通用检测技术平台,普遍适用于检测生物分子的诸多场景。从目标用户看,分为TO B端应用和TO C端应用两部分。B端应用主要基于测量分子间相互作用力的功能,使用对象和应用场景与传统SPR技术相同,以一定优势实现进口替代。

3D纳米SPR技术的两个应用方向


资料来源:蛋壳研究院

基于蛋白浓度定量的功能,C端应用主要是开发各类小型化、轻量化的家用无创快速检测仪器,面向家庭用户。

家用无创快速检测仪,适合疾病的早筛和预后管理,尤其是一些常见病和慢病(如感冒、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需要定期的检测评估。只需要在家里或社区药店即可完成,费用较低。


三、需求端:近30亿潜在市场规模

分子相互作用仪的核心功能是测量生物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主要应用在药物研发阶段。这决定了其目标用户属性:研发型药企、CRO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通过目标用户漏斗模型,层层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目标用户数量。


其市场规模由仪器销售+耗材试剂+维修保养三部分组成。蛋壳研究院采用自下而上分层抽样的方法估算市场规模,基础计算公式如下:


市场容量=总仪器数量(仪器单价+每年维保单价+芯片耗材使用量芯片耗材单价)


2020年中国分子相互作用仪市场容量

资料来源:,蛋壳研究院

经估算,2020年中国分子相互作用仪市场容量约27.6亿元,分子相互作用仪装机量约791台。Biacore、ForteBio两大品牌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量准Xlement基于3D纳米SPR技术开发了一款新的分子相互作用仪(Xlement SPR 100)。该仪器拥有极高的性价比,旨在实现两个目标:第一、部分替代市面上现有的Biacore、ForteBio等主流仪器;第二、提高中小型药企、高校、科研院所的渗透率(之前没有仪器)。

根据量准Xlement的战略规划,蛋壳研究院预测未来三年,新仪器的替代率和渗透率,估算出Xlement SPR 100未来三年的潜在市场规模分别为2.5亿元、4.7亿元、8.3亿元。


四、供给端:新产品在同类竞品中拥有显著优势

B端市场的分子相互作用仪,全球有近10个品牌。如美国公司GE的Biacore、ForteBio的octet、加拿大Nicoya公司的OpenSPR等。虽然它们都具有类似功能,但采用的技术原理有所不同,这也带来仪器性能和应用场景的差异。

6款分子相互作用仪性能对比

image.png

资料来源:各仪器产品手册,蛋壳研究院

1990年,瑞典公司开发了首台SPR仪器——Biacore,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无标记分子互作检测的金标准,有T200等5个型号。但因仪器光路系统相对复杂,仪器价格昂贵,后期维护成本也较高。目前大多是跨国药企、CRO企业、高校生物实验室等头部机构在采购。

ForteBio旗下的octet基于生物膜干涉技术(BLI)原理,其核心优势在于高通量,可同时对96个或384个样本进行快速初筛。最新一款产品octet HTX更是达到了96通道,远超同类产品4通道或8通道的水平。

2019年,量准Xlement基于3D纳米SPR技术推出新一代分子互作检测仪(Xlement SPR100)。与同类产品相比,Xlement SPR100具有3个显著优势:第一、超高性价比,只有Biacore市场价格的1/10,芯片耗材和维修保养成本也低于同类产品;第二、仪器功能丰富,能实现Biacore80%的检测功能,能覆盖Tecon酶标仪的所有功能;第三、无限扩容的优化空间,其搭载的NanoSPR芯片作为一项通用平台技术,可以研制各类超敏生物芯片,应用于不同场景。


本文为报告节选,完整内容参考:https://vcbeat.top/ZTIwNjZmZDhjODZkNjQxNjZkZjk5NjM2MmZlZTNlNTQ=

文|杨绍波

微信|ErmaoYD


推荐阅读:科技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