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上海_打造上海最权威的企业门户网站之一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固生堂褒奖许能贵研究员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02-01 16:04:29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本次大会上,中医药界共获得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其中,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能贵研究员作为第一主研人完成的“针刺治疗缺血性中风的理论创新与临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许能贵研究员)

作为广州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伙伴,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以下简称固生堂)特地于1月19日,在固生堂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为许能贵研究员团队举办了一场简单又隆重的表彰仪式。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能贵研究员、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与康复临床医学院院长唐纯志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志伟教授、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董事长涂志亮先生、副总裁李明芮女士等悉数出席,共襄盛举。在表彰仪式现场,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固生国医学堂校长徐志伟教授及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董事长涂志亮为许能贵研究员团队进行褒奖表彰。 

以身试验,只为成果惠及更多患者

针灸学一直以来是中医药学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目前世界上已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针灸的方式来诊治患者,因此针灸学的发展在当代拥有极具重要的意义。许能贵研究员在研究针灸治疗中风的道路上钻研近30年,还曾将自身当作实验对象,最终阐明了针灸治疗中风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在2005年,许能贵研究院的团队就曾因“针刺对脑缺血后神经元损伤保护及突触可塑性促进作用研究”,获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2013年,该团队又凭借“针刺治疗缺血性中风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的成功,荣获科学技术奖励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在获得这两项重量级的奖项之后,许能贵研究员的团队就开始冲击国家科技进步奖。在研究“针刺治疗缺血性中风的理论创新与临床应用项目”期间,许教授一直以自己为“模”,一边给自己做针灸治疗等待恢复,一边指导项目的科研工作。虽在国家科学技术奖申报过程中遇到过挫折,但许能贵研究员并不气馁,带领团队不断改进、提升,终于得到了回报。本次,许能贵研究员的团队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广州中医药大学15年来的首个国家科技二等奖,也是建校以来的首个针灸方向的国家科技二等奖,对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意义重大,同样对于患者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喜讯。

(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董事长 涂志亮先生)

据许能贵研究员介绍,近年来,中医药等非药物疗法越来越显示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尤其是针灸,不仅仅可用来治疗疼痛,像中风之类的神经科疾病也是其治疗的优势病种。因为他的研究成果,所在项目组还主持制定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治疗中风病的临床路径和针灸国家标准1项。未来,许能贵研究员还会进一步深入发展他的研究成果,相信在今后的广泛应用之后会惠及更多患者。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许能贵研究员)

响应“健康中国”号召,推动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在固生堂为许能贵研究员团队举行的表彰仪式现场,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董事长涂志亮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从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许能贵研究员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正是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中国号召的一大体现。

十九大以来,广东省努力践行国家领导关于广东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2019年,除了在经济总量方面稳居全国首位,广东在区域创新综合能力的排名也升至全国第一。许能贵研究员团队的“针刺治疗缺血性中风的理论创新与临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这正是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取得成果的缩影,体现着创新驱动在近年来经济稳增长、保质量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周岱翰教授先后在表彰大会上表示,许能贵研究员长期深耕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致力发展针灸专业学科发展,即便曾身患中风也不下火线,这份对针灸、中医药事业的执着与坚持让人动容,付出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给年轻一辈的中医人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同时,许能贵深入研究针灸学的这一举动,也让针灸这一传统中医学科得到了国家的重视。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但对于针灸这一传统中医学科的重视度仍不足够。而国外认识中医却恰恰是因为针灸,针灸是打开中医药走向全世界的一把重要的金钥匙。许能贵研究员团队的针灸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侧面也反映了国家对针灸学科的认同与支持,也必将大力推动针灸学科的发展。

(国医大师 禤国维教授)

(左: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许能贵研究员,右: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董事长涂志亮)

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代表们也在这次表彰会议上对固生堂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固生堂能够在近年内于基层中医服务体系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百姓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对于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可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固生堂在国内中医行业已经成为绝对的头部企业,在进驻的多个城市,特别是深圳、广州、上海中,已经远超同城所有竞争对手。广东地区已经成为固生堂发展中医基层门诊连锁的核心阵地,在国内中医行业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

2020年是固生堂创立10周年,也必将是固生堂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许能贵研究员团队在医药生物领域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就令人心生敬佩,在中医药发展事业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此固生堂中医特意设立本次奖励,以表彰许能贵研究员团队的杰出贡献。同时今年固生堂将会大力投入药物研发等科技创新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号召,期盼能与许能贵研究员团队有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右三: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许能贵研究员,左三: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右二: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左二: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志伟教授,左一:广州中医药大学针康学院院长唐纯志教授,右一: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董事长涂志亮)


推荐阅读:叶紫